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專治關節舊患傷痛 – 跌打吊瘀法



血氣之為病


一直想寫寫有關筋骨的「舊傷患痛症」要如何治理的文章以呼應我另一篇網誌【跌打酒】,這次終於完成了。

在中醫學觀念上 
: 「痛者,皆因不通也」。


但怎樣不通呢?則很少有相片給大家說明。


血氣不好、不旺,實是人身百病之源;在內則多為內臟機能阻塞,體質變差、手腳冰冷、易攰,失眠等;治則內服中藥以暢通及調補血氣。

在外,則筋傷、骨質疏鬆、鈣化及變形;治則以針灸、刮沙、推拿及梅花針法等。


但事先聲明,我並不是中醫,對以下之介紹信與不信,各位自己決定吧!


今次我想同大家分享的方法,是現在比較少人用而又極為有效的「中醫跌打吊瘀法」;瘀被吊出後,阻塞不再則血氣可通,通則不痛,此法好處更是便宜又方便,效果立竿見影,多年舊患皆可消除或有很大的改善。


但有以下數點必須要注意:


1.   不能將患者的舊患積瘀一次吊出,因患者血氣早已受到阻塞,身體不會好到那裡,如一次吊出大量瘀血,則恐身體不能適應;

2.   年老者,更應分多次少量的吊出,記著,欲速則不達,請放心,只要大家用少少的恆心,少則兩次,多則四次,到時自會見到功效;

3.   因涉及經絡及穴位問題,一般人只可將這方法用在「手肘、手腕、膝蓋及足踝」這四個位置上;

4.   每次只可選擇單一部位來做,不能貪多;

5.   把瘀吊出後,一定要用跌打酒來散瘀,並不可用去瘀膏之類. . . . . . ( 此點最為重要:因真正的跌打酒以酒為藥引,能將活血、袪瘀、鬆筋及壯骨的藥材使藥力透達患處,幫助患處的瘀阻盡快清除,而並不是一般去瘀膏只在表皮及微絲血管上做功夫可比;

6.   每次把瘀吊出後,必定要以上好的跌打藥酒把瘀塊或瘀點捽散,每日捽三至五次,兩至三日後,直至患處表面瘀痕褪去八成以上,則可再在患處吊瘀;重複著這步驟,嚴重者四次後當可復原七八成以上,剩下的兩成則須要靠患者在藥食方面調補氣血至能全功,否則,就算這次給你吊出全部瘀血,但因體內氣血不充,日後,瘀阻還是遲早會再出現。



準備物品:

1.   健康拍 ( 古人用竹片 )

2.   跌打酒

現由我的一名同事作示範:男,年約四十,早年因工作勞損至膝蓋積有傷患,近來每次轉天氣時患處皆發隱痛,雙腳無力,同時他的腳踝及肩膀亦有痛症。


承接上言,我先會為他做膝蓋的患處,其它部位則要待此部位康復後再行處理;這名同事雖屬壯年,但血氣好不到那裡,已患有皮膚敏感,權衡輕重後決定只為他先做雙膝。


做法:先以健康拍圓形有粒粒的那一面在膝蓋患處周圍的肌肉及筋腱位置進行輕力的拍打,以患者能承受的六成力度為限,切勿拍打骨骼;在每個位置上拍打約十來下,之後轉到下一個位置,直至圍繞著一圈完成為止,可重覆直至瘀點瘀斑浮出即可 ( 整個吊瘀過程約 15 至 20分鐘 )。


膝蓋正面




膝蓋外側




膝蓋內側
( 可見膝蓋因血氣阻塞除有痛症外,已有一點變形 )





用圓形有粒粒的這一面在膝蓋患處週圍輕力的拍打





開始拍打




經拍打後浮出的瘀斑、瘀塊,這樣就夠多了,不能再拍打;看情形內裡還藏積著大量的瘀血,要多做數次了。

有瘀點、瘀塊的地方就是筋腱底層藏有瘀血的地方,而這些瘀血就正是阻礙血液流通引至痛症之元兇






見到紅色的地方就是我曾拍打過的,但就只有真正積有瘀血的位置才會浮出瘀點;請留心這並不是由拍打所做成的瘀,不然則應整個部份都浮出同樣的黑點





施用一次藥後,黑斑馬上褪去三成





 如是者,在三數日後我會再為他施行吊瘀法,並估計在三次後患處會有約八成好轉

吊瘀跟進  ( 2013-04-03 )


下圖是我第 4 次幫上述的同事吊瘀,可見積瘀已大為減少了。 ( 據同事分享在最近幾日轉天氣時雙膝已不覺酸痛 )

4 則留言:

  1. 請問邊度可找到這些醫師呢??我想睇跌打

    回覆刪除
  2. 打風落雨膝蓋痛

    回覆刪除
  3. 小朋友9歲, 波蘿蓋上骨再對上位置一點位置, 按下向下推會疼, 平時跑跳步行游水皆不痛, 已兩個月了, 在一次踩roller時凌空躂落地, 當時護膝剛剛就時蓋不了那位置, 後來同佢卒了約1個月跌打酒, 瘀散了, 輕按不痛, 但用一點力按後推上還有痛, 另一隻腳就不會, 按下痛腳推時, 覺得有舊野郁郁下, 問過西醫, 佢話應是肌肉問題, 過多幾個月看看怎樣才決定, 但我怕不理他, 到佢老左有舊患, 請問可否介紹跌打師傅.

    回覆刪除